原汁原味的德國工藝!2017 Volkswagen Golf 230 TSI Comfortline試駕報告

GolfVolkswagen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車款,就算說Volkswagen等於Golf也不為過,這輛車從1974年首度發表,迄今已經到了第七個世代,德國原廠在去年11月發表小改款,大約半年後,台灣也準備好推出了。

這次改款的重點有三個部分,首先是導入新的1.0L TSI引擎與性能車款的動力提升,再來是外觀換上新的LED頭尾燈組、水箱護罩、前後保桿、輪圈、以及側裙,最後是內裝,配置新的全邏輯數位儀表和含手勢控制的影音資訊娛樂系統,整體來說就是增加更多高科技和運動化配備,但價格並沒有增加。

 

新的Golf在台車系列表調整如下:

車型 Golf Golf Variant 
Trendline 230 TSI (1.0L) 89.8萬  
Comfortline 230 TSI (1.0L) 94.8萬  
280 TSI (1.4L) 98.8萬  
Highline 280 TSI (1.4L) 108.8萬 280 TSI (1.4L) 114.8萬
R-Line 280 TSI (1.4L) 118.8萬 280 TSI (1.4L) 124.8萬
性能版 GTI (2.0L) 144.8萬  
R (2.0L) 預計第四季引進  

讓我們先從外觀開始看起,首先,車頭導入更寬的水箱護罩,前葉子板使用線條更銳利的摺線,保桿更使用多層次的設計,在頭燈的部分,Highline以上的車型會配備LED燈組。

 
 

接著是車側,側裙會依照Highline或R-Line車型的不同來配置金屬或黑色高光澤飾板,本次試駕的Comfortline車型則標配16吋的Toronto鋁圈。


 

最後是車尾,後保桿與車頭相同,多層次的設計讓車身看起來更寬更立體,並將後下導流器包覆在後保桿下方,同時藏入排氣尾管,這次改款後全車系均標配LED尾燈組,GTI車型則配置矩陣式LED尾燈與動態方向燈。

 
 

內裝是此次小改款的重點部位,導入了高科技配備與新的內裝飾板,不過筆者試駕的230 Comfortline並沒有太多的改動,主要是原本的6.5吋螢幕升級成第二代Composition Media 8吋車載娛樂系統,全車系標配後座出風口,Comfortline以上車型還搭載雙區恆溫空調附車內過敏原過濾器,增加車內舒適度。

R-Line以上車型會對此次小改款更有感受,因為這些車型配備了全新的第二代Discover Pro 9.2吋影音娛樂系統,附手勢控制與Soft Key全平面虛擬按鈕,兼顧美觀與實用,Highline以上的車款還會看到AID全邏輯數位化儀表,讓車主盡享高科技配備帶來的便利。


 
 
 
 
 
 
 
 
 

 

230 TSI所搭載這顆代號EA211的1.0L三汽缸渦輪引擎是本次Volkswagen新導入的動力單元,輸出為110馬力/5,000-5,500轉、20.4 kg-m/2,000-3,500轉,充沛的扭力是它的特性,搭配DQ200的七速DSG變速箱能在9.9秒完成0-100 km/h加速,並擁有196 km/h的安全極速,平均油耗則為20.8~21.3 km/L,而原本的180 TSI 1.2L則不再引進。

這具三汽缸引擎的震動抑制和運轉精緻度相當不錯,在試駕過程中很難感受到引擎震動,乘坐起來頗為舒適,雖然排氣量僅有999c.c.,但搭配輕巧的車身,起步加速帶有輕快感,變速箱在D檔位時會將引擎轉速壓制的相當低,這是為了省油表現及減少震動,有趣的是筆者一開始還覺得加速相當緩慢,因為引擎轉速提升緩慢,但注意時速表才發現充沛的扭力穩穩的推動車輛前進,加速並不會緩慢,若切換到S檔,變速箱的換檔轉速會提高,讓整部車的加速表現再向上一層,原本溫馴的230 TSI也變得稍微奔放起來,提高轉速後的引擎反應快速,超車或山路行駛時非常好用,甚至給人一點小鋼砲的感覺。

Golf讓人相當讚揚一點的就是底盤的紮實度及操控回饋,MQB底盤加上調校得宜的懸吊系統,在低速駛過坑洞時不過於敏感、高速巡航切換車道時的支撐度也恰到好處,在山路上甚至能提高一些車速小玩一番,透過方向盤傳來的回饋就能感受到車輛的安定感,給予駕駛人足夠的信心,即便這不是一輛以性能操控為賣點的車,但卻也足以讓任何Golf車主淺嚐駕駛樂趣。



Volkswagen new Golf MY17_20170502-page-001

Volkswagen new Golf Variant MY17_20170502-page-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