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鍊又簡約的豪奢─Volvo XC90 T8 Inscription試駕報告

說到瑞典車廠Volvo,「瑞典戰車」級的安全性形象已深耕人心,該廠近年來推出的車款不僅仍保有這項特點,在內外配備與設計上也愈趨精進,本次試駕的車款Volvo XC90 T8 Inscription會如何詮釋他們的品牌精神「Our Idea of Luxury」呢?且看我們的試駕報告。

XC90 T8 Inscription是該車系底下唯一配備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車款,也是XC90次高級的版本,定價為385萬,坐擁Hybrid的優異效率、LSUV的豪華配備、與七人座的實用,這樣的搭配著實相當有看頭。

 

現在的油電混合車款動力愈來愈兇猛,不過XC90 T8的動力可讓人十足印象深刻,這輛車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由一具2.0L雙增壓汽油引擎負責驅策前輪、電動馬達來驅動後輪,擁有407 hp的綜效馬力與65.3 kg-m的最大扭力,如此搭配成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來推動車輛,再加上八速Geartronic自排變速箱,使本車0-100 km/h加速僅需5.6秒,效率強大的鋰電池組還能給予本車36.6公里的純電續航力與125 km/h的最高行駛時速,另外,這具引擎配備了Start/Stop智慧引擎啟閉系統,加上前述的Hybrid系統擁有相當高效能的油耗數據,官方公布的耗油量是34.7 km/L,兼具強悍動力與綠能。

 
 

說真的,XC90 T8的動力讓人完全想像不出這是一輛車重達2,354公斤的LSUV,加速相當猛烈,雙增壓與電動馬達的配置讓駕駛從低速到高速都有豐沛的動力能夠運用,僅有在轉彎的時候能察覺到這是一輛休旅車,這組動力系統的電池能透過車內設定完全使用/充電/保持電量,系統並配置六種行車模式,從安靜舒適到熱情狂放,絕對能滿足車主多樣的需求。
 

接著讓我們來品味一下這輛精工細琢作品的外表,大面積的直瀑式水箱護罩營造出簡約大氣的家族風格,兩旁並附有Volvo最新設計概念的槌子狀日型燈燈組,下方還有大面積進氣口的保桿。

 
 

車側能看到微幅外擴的葉子板與20吋的十輻單爪輪圈,配胎是275/45/R20,營造出些許運動風格,車門下方的Inscription鍍鉻飾條提醒車主這是一輛尊榮華貴的LSUV。


 

最後來到車尾,辨識度極高的Volvo家族造型尾燈佔據了大部分的視線,保桿為雙層搭配並融合鍍鉻排氣尾管,做出簡約俐落的造型線條。


 
 

內裝是這輛車非常精彩的地方,T8 Inscription以北歐斜紋胡桃木嵌飾與駝色的Nappa真皮讓車主宛若置身頭等艙,胡桃木的觸感細膩溫潤,雙前座透氣真皮座椅不僅質感優異,附按摩功能且擁有多項電動調整肯定讓車主愛不釋手,位於中央的Orrefors水晶排檔頭再將整個車內的豪華程度提升一個檔次。

 

真皮方向盤上的功能簡明易懂,左方為定速與安全系統距離調整,右方則為音樂與電話的控制鍵,位於駕駛前方的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共分為時速、轉速(油電系統資訊)、以及導航三組資訊顯示,配合抬頭顯示器能輕易地獲取最重要的行車資訊。

 

位於中央的9吋整合觸控螢幕中控台則內含了所有的車輛控制系統與功能,功能極為強大,舉凡導航、音樂、行車資訊、空調、油電混合動力系統、IntelliSafe安全系統都能在這裡進行設定與調整,若車主熟悉之後應該能操控得更得心應手,下方還有一排警示燈、除霧功能、音樂控制、以及手套箱開啟按鍵。

 
 
 
 

T8 Inscription其他的車內重要配備還有全景天窗、四區獨立恆溫空調、以及附19支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頂級音響系統,配合這輛車優異的隔音水準能讓車內乘客宛若坐在高級音樂廳裡。


 
 
 

最後,別忘了這是一輛七人座的LSUV,第二排可自由進行前後及椅背調整,再加上XC90將近五米長的車長(4,950mm),能很輕易地讓第三排乘客擁有足夠的乘坐空間,站在車尾,打開電動尾門後就能看到Volvo的雙電壓充電線,這裡的行李箱容量是314L,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也能隨需求傾倒,進而將容量增加到1,868L,大空間加上平整化的設計可滿足車主各種載物需求。

 
 
 
 

 

只要是Volvo的車款,近乎全方位的安全性絕對是值得強調的特點,XC90在Euro NCAP早已獲得五顆星的安全評級,安全配備可洋洋灑灑羅列一大串,其中IntelliSafe智能安全科技能給予本車相當優秀的主動式安全,包括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RSI路標顯示與速限警示系統、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Run-off Road Mitigation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以及PAP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功能,讓車內乘客享有同樣五顆星的安全防護水準。
 
 


總體看來,Volvo XC90 T8 Inscription在安全性、科技、油耗、以及內裝質感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內外都有設計與材質值得乘客細細品味與賞玩,在這之後還有完善且值得信賴的安全表現,若預算許可且在尋找兼顧油耗經濟、動力、安全、與舒適的讀者朋友們,不仿走一趟展間親自品味一下這輛瑞典謹製的LSUV。

規格表一覽

XC90-page-001

XC90-page-002

 

XC90-page-003

XC90-page-004

XC90-page-005

XC90-page-006

XC90-page-007

XC90-page-008

XC90-page-009

XC90-page-010

XC90-page-011

XC90-page-012

XC90-page-013

XC90-page-014

XC90-page-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