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冷內熱的性能紳士─2017 Audi S4 Avant試駕報告

Audi在2015年6月的時候對A4車系進行大改款,進入B9世代,S4也在該年9月於法蘭克福車展上露面,等待將近兩年的光陰,終於盼到新款S4於台灣現身,這輛集四環品牌最新技術、頂尖造車工藝、並運用最新設計語彙所打造出來的高性能運動房車,究竟是否值得我們等這麼久呢?

這次Audi S4車系共分為Sedan四門房車與Avant五門旅行車兩種,售價分別是339萬與351萬元起。

 

外觀(Exterior)

全新Audi S4的車身設計以A4家族為基底,並加入點綴改造,設計師希望在不犧牲優雅線條的前提下加入更多的運動化氣息。

依照慣例,我們一樣從車頭開始看起,首先映入眼簾的當屬新的大面積消光灰盾形水箱護罩,嵌上專屬的S4名牌,成為車頭的重點辨識部位,兩旁設置與A4車系相同的LED日型燈與LED頭燈燈組,特殊的造型就算在夜間依然相當容易辨識出這是一輛Audi,最後前保桿為S4專屬的跑車化設計,兩旁氣壩進氣口以鍍鉻飾條彰顯車輛氣勢。


 

接著來到車側,左右兩側葉子板上小小的V6T名牌低調地告訴路人這不是一輛普通的B9 A4,側裙造型同樣為運動化設計,再以標準配備的19吋鋁合金輪圈,讓整個車身線條低調且優雅。


 

最後是車尾的部分,Audi在這裡同樣採用LED尾燈燈組,除了增加照明效果與辨識度之外,也呼應車頭頭燈以彰顯A4車系的科技感,後保桿造型除了運動化線條之外,還內含鋁合金下導流器,並崁入橢圓狀的四出排氣尾管,最後在後箱蓋上貼上紅色的S4字樣,完成Audi S Model所訴求的優雅運動化設計感。


 

內裝(Interior)

作為旗下的中堅性能車款,Audi在車內引進了大量的科技配備,讓整個座艙充滿未來科技感,同時提升實用性和奢華度,橫幅設計的中控台讓整體視覺感看起來相當寬敞。


 
 
 

佈局大致上與一般的A4車系相似,但換上了若干專屬配件來區別S Model與標準車型,像是S-Line廠徽的鋁合金迎賓踏板、附S-Line徽飾與格紋縫線的Nappa運動化造型皮椅、造型像戰鬥機油門的S-Line排檔座、以及同樣附有S-Line名牌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底部採用削平設計更顯運動化,不僅看起來奢華,實際上的操縱手感也相當不賴,整體造型讓人熱血沸騰,另外,旅行車車型的S4配備的是全景天窗,Sedan車型則是標準天窗。

 

 

Audi最為人稱道的當屬各式精彩的高科技配備,這點從他們的標語「進化科技,定義未來」即可略知一二,S4同樣也不例外,標配8.3吋螢幕的MMI車載娛樂系統,配上直徑48mm的觸控手寫版與導航系統,這個系統支援市面上幾乎所有想得到的功能,不論是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藍芽通訊、SDXC讀卡機插槽、Aux-In等通通具備,再加上B&O 3D音響系統,與多達19支的高傳真喇叭和16聲道擴大器,在多媒體娛樂方面肯定能滿足刁鑽客戶的需求。

 
 

S4的科技之旅還沒結束,四環品牌引以為傲的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同樣能在這輛車上看見,螢幕上顯示的S4字樣提醒車主這是輛尊榮的運動化高性能房車,能透過方向盤、中文聲控系統、或是中控台上的MMI控制單元來進行操作,數位科技帶來的便利讓駕駛人有一種身在未來的錯覺感。
 
 
 
而S4也不只是「看起來」寬敞而已,實際上的乘坐空間也真的充裕,後車箱擁有480L的置物容積,後座椅背傾倒之後更有965L的空間,加上電動尾門開啟功能,讓這輛高性能房車在日常使用上更加便利。
 

安全配備(Safety)

在安全配備方面,ABS防鎖死煞車、ASR循跡防滑、EDL電子式差速鎖定、ESC行車動態穩定、Audi hold assist主動駐車輔助、斜坡起步輔助等系統都沒有缺席,且S4全車系還標配了可調式速限控制系統以及二次碰撞煞車輔助系統,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性,而此次Audi也提供「智慧停車輔助套件」、ACC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都會行車套件」,及Pre-Sense Rear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安全防護系統相當完整。

動力(Performance)

全新Audi S4搭載新一代3.0升V6 TFSI單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本體經過重新設計讓重量減輕14公斤,再加上AVS汽門伸程控制系統與單顆雙渦流渦輪的配置,讓整體輸出能上升到354馬力,並在1,370~4,500rpm即可產生51.0 kg-m的扭力峰值,這些動力透過一顆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來負責傳遞,在這樣的配置下,原廠表示S4擁有13.7km/L的綜合油耗表現,以一輛高性能房車來說,油耗表現相當不錯。

Audi聞名全球車壇的Quattro智慧型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當然不會在S4上缺席,這具系統在一般情況下的動力前後分配比例分別為40:60,在不同路況時中央差速器會主動分配前、後軸的扭力,調整範圍最大可將70%的動力送往前軸、或是85%送往後軸,進而提供最佳的循跡。

若是熱血型車主,還可選配跑車式限滑差速器(附主動式扭矩分配功能),再加上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擁有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及Individual等五種駕駛模式,能讓車主自由選擇出最適合的設定,以最佳姿態應對各種路況。

新款Audi S4的車體採用與A4車系相同的智慧型複合材質輕量化車體結構技術,減輕整體車重,再配合全新開發的先進底盤模組、和S Model專屬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提供更穩定、更安全的駕駛體驗,此外,搭載前/後獨力是五連桿懸吊系統的S4調降車高約23 mm,並大量應用鋁合金作為底盤組件材質,在降低底盤重量的同時還能提升車輛靈活性。

只要一發動引擎,就能體會到Audi S4給予車主的第一道性能享受─聲浪,低沉渾厚的音色相當悅耳,拉高轉速換檔時的爆音也能讓駕駛熱血沸騰,可說是聽覺饗宴,而S4的354最大馬力加上寬廣的扭力平原,讓這具引擎幾乎隨時隨地都能爆發強悍的力道,急加速時的動力能維持在恆定的力道並一路延伸到紅線轉速域,表現精彩,再加上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綿密的齒比與迅速的換檔反應,讓S4幾乎可說是綿延不絕且火力不斷地一路提升速度,在0-100 km/h加速上僅需4.7秒,別忘了它還配置聰明的Quattro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隨時隨地都將動力以最具效率的方式傳輸到地面上,即便稍微推進至極限一些,也幾乎沒有打滑或失控的感受,強悍且安定。


以往Audi的車款給筆者的印象就是相當容易發生轉向不足,但這次新款S4扭轉了這個印象,歸功於輕量化的車體和底盤、加上偏後輪傳動特性的Quattro,轉向不足的現象非常輕微,靈活的操控感受開起來相當暢快,由於試駕車款來不及裝上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沒能體驗到甚為可惜,但是標準型的懸吊在一般行駛的舒適度,到高速激烈操駕的支撐力道都已相當夠用,側傾和推頭狀況控制的相當漂亮,讓人更加期待主動式懸吊的表現。


總結(Conclusion)

總體來說,Audi S4是既實用又熱血的車款,這是當今車廠努力想達成的目標,通常這一塊大家的注目度多放在對手Mercedes-AMG 43和BMW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上,但經過一日短暫試駕後,必須說S4給筆者相當不錯的印象,Audi對S車款依舊保有他們一貫的平衡哲學,在龍頭RS4尚未現身之前,S4也需一肩扛起A4車系性能招牌的重責大任,從德國Ingolstadt出廠的這輛中堅美車,毫不愧對S Model之名。

Audi S4 Sedan/Avant規格一覽

The new Audi S4規格配備表_頁面_2 

The new Audi S4規格配備表_頁面_3 

The new Audi S4規格配備表_頁面_4 

The new Audi S4規格配備表_頁面_5 

The new Audi S4規格配備表_頁面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