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翼箭的節能新動力 2016 Skoda Rapid Spaceback 1.4 TDI試駕

2014年5月,當時的Skoda台灣總代理太古利奔於國內推出了Rapid Spaceback車型,這款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車型採用Skoda全新家族式設計語言,簡練又具運動感的外觀風格十分鮮明,加上寬敞大器的車室空間設計、實用又多樣化的"Simply Clever"置物設計,以及應有盡有的高規格安全配備,獲得了不少的好評。而今隨著新年式Rapid的問世,Skoda Taiwan也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更新升級的新Rapid。

 

在新年式Rapid車系於7月1日推出之前,Skoda Taiwan為媒體舉辦了試駕活動,並提供新的Rapid Spaceback 1.4 TDI供媒體試駕。2016 Rapid/Rapid Spaceback在外觀內裝上的變化與舊年式車型的差異並不大,主要的差別在於原本位於前葉子板上的方向燈被移至外後視鏡殼上,而除了入門的1.6 MPI Ambition車型依然配備15英寸輪圏之外,1.4 TSI Style與1.4 TDI Style都升級成16英寸輪圏。內裝部份則換上握感不錯的新三幅式多功能皮革方向盤,兩大圓兩小圓的新駕駛儀表板,具備Smart Link的新6.5吋觸控螢幕多媒體音響主機以及內裝飾板;還有現被列為Rapid Spaceback標準配備的1713×1155mm全景玻璃車頂(手動遮陽簾)。

 

 

 

除了讓人心動的外觀與新內裝/配備之外,寬敞的車內空間依然是Rapid Spaceback的強項,長4304mm,寛1706mm,高1459mm,軸距2601mm的Rapid Spaceback提供了前座1014mm的頭部空間和64mm的後座腿部空間與980mm的頭部空間,這幾乎已是同級車中最大的。此外,在標準五人座設定下Rapid Spaceback擁有415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車主覺得不夠,只要將後座可6/4分離的椅背全部放到就可立馬提升到1,380公升。

 

 

一般車廠在推出新年式車型時大都只是改改外觀,換個內裝飾板或皮椅,再不然就是新增一些配備。不過這次的新年式Rapid可不只有這樣,Skod還將Rapid車系的底盤平臺從PQ25換成PQ26。這個PQ26底盤平臺是由10%的PQ25,40%的新技術以及50%的MQB平臺結合而成;而現行的Fabia就是以PQ26底盤平臺打造的。

 

 

動力部份,在國內販售的新年式Rapid Sedan分為1.4 TSI Style和1.6 MPI Ambition,Rapid Spaceback則分為1.6 MPI Ambition,1.4 TSI Style和1.4 TDI Style;而這次我們試駕的是搭載1.4升三缸TDI柴油引擎的Rapid Spaceback 1.4 TDI Style。這具排氣量1422c.c.的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90hp/3500rpm,最大扭力是23.5kgm/1750-2500rpm;傳動變速系統是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公佈其0-100km/h的加速時間為11.7秒,最高極速183km/h,油耗則有21.4km/L的驚人表現。

雖然這個馬力數據看起來有點小,但扭力有23.5kgm,且在1750rpm就可全部湧現,因此Rapid Spaceback 1.4 TDI Style實際開起來的感覺是起步相當輕快,只是在輕踩油門的最初會隱約感受到一絲的輕微震動,這主要是因為三缸引擎無法逹到有效平衡的特性所致。Rapid Spaceback 1.4 TDI Style在低速和中速的加速力道顯得充足,且由於引擎與變速箱配合得宜,試駕當日車內坐著三名成人,並遇到很斜的上坡道也無需踩太多油門,Rapid Spaceback 1.4 TDI Style就能輕鬆攻克坡道。至於高速的表現就現得平平,就算是切換到S檔並將油門全部踩到底,Rapid Spaceback 1.4 TDI Style的再加速也全無貼背感,不過到是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速度一直在攀升,且在高速下變換車道車身也相當平穩。

在操控表現方面,Rapid Spaceback的表現也相當夠水準,即使在蜿蜒的山路上避震懸吊的表現也顯得軟硬適中,在彎道中雖可感受到側傾但幅度不會很大,且在一定程度後會完全撐住車身。這讓Rapid Spaceback能在山路上奔馳時定穩的過彎,就算速度稍微快了點,它的推頭情況也不明顯,只要熟悉其特性同時掌握好速度,Rapid Spaceback這種家庭旅行車也能帶來令人感到熱血的駕馭樂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