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車展:Volkswagen發表全尺寸豪華概念休旅車T-Prime Concept GTE


Volkswagen未來將全力推廣並擴大SUV以及Crossover等車型的市場,同時在這次2016北京車展上發表T-Prime Concept GTE全尺寸概念休旅車,全車尺碼比Touareg大上不少。

 

T-Prime Concept GTE搭載Volkswagen集團的MLB模組平台,引擎及變速箱採用縱向配置。它的車長總共有5070mm,比起第一代Phaeton多了10mm,與Touareg相比則長了171mm。另外,這款概念車採用兩個獨立後座設計,而車寬擁有1999mm以及1707mm的車高。

外觀線條設計已經很接近量產車型,車頭最大的特徵就是大型鍍鉻格柵與大燈融為一體,在下方還有C字形LED日行燈,同時進氣口為圓形網狀設計。車尾方面有點像同集團的Audi Q7,後保險桿有銀色飾條點綴,最下方也增添銀色塗裝包覆的進氣口,排氣管似乎採用隱藏式設計,但整體看上去還是相當運動化。

車艙內,T-Prime Concept GTE大量減除實體按鍵,除了方向盤以及撥桿外,幾乎都換成觸控式功能。包括中控台上的大尺寸液晶螢幕,還一路延伸至儀表板上。在下方,排檔桿也改成推撥式,駐車燈以及電子手剎車皆換成平面觸控式設計。其它方面,還用上皮質材料/車縫線,並搭配木質飾板,使內裝除了充滿高科技感外,奢華程度也不輸大型豪華房車。

為了響應環保,Volkswagen將T-Prime Concept GTE塞入一套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最大綜效輸出有375hp馬力和699Nm扭力峰值。同時結合了擁有134hp馬力和峰值扭力349Nm的電動馬達,以及一具2.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248hp和扭力峰值370Nm。這套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可以透過外部店員或者行駛時充電。T-Prime Concept GTE也配備了Volkswagen 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電子限滑差速器,並搭配8速自動變速箱。

T-Prime Concept GTE在混合動力模式時,電池無電力下,美國綜合油耗維持在8.1公升/百公里,而NEDC歐洲燃油排放測試以插電式混合模式(電池充滿電時)時,綜效油耗則擁有2.7公升 /百公里的成績。

T-Prime Concept GTE提供三種不同的駕駛模式,純電、Hybrid以及GTE模式。GTE能讓馬達和TSI引擎發揮最大的功率,讓如此龐大的車身在0-100km/h以6秒的成績完成加速,且極速最高可達224km/h。

Volkswagen還聲稱T-Prime Concept GTE的鋰離子電池使用220伏特插座可從沒電狀態下在8小時內完成100%電力。而使用公共充電站的7.2kw電源可在2小時又30分鐘充電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