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以自動駕駛技術 鼓勵創新研究思維 2016 Audi德國大專自動駕駛盃大賽 盛大舉行

Audi Autonomous Driving Cup 2016: piloted driving on a 1:8 scale 

向來以科技引領全球車壇的Audi(奧迪),憑藉著無人自動駕駛技術不斷突破自我的科技高點,將於322日盛大舉辦第二屆2016 Audi德國大專自動駕駛盃大賽(Audi Autonomous Driving Cup)。參賽者們將以迷你版的Q5無人自動駕駛模型車面對一連串環狀車道的挑戰,最終贏家可獲得1萬歐元的獎金。

 

挑戰無人自動駕駛系統的軟體提升 克服環狀道路障礙賽

八所具參賽資格的學校均以Audi所提供的基本軟體系統及二台相同的Q5  1:8 模型車為設計藍圖,參賽隊伍必須透過自己經由實驗所獲得的道路數據、參數等,進一步修改感應裝置、判讀程式等,使自己的模型車可以大量的資料,並即時計算各種道路情況,精準控制車子;除此之外,參賽的無人自動駕駛模型車們還需要挑戰在最少的失誤中,以最快的速度通過環狀車道。這些車道模擬了一般道路駕駛會遇到的各類情況,例如:障礙物閃避、交通號誌遵行、與前車保持適當安全距離、在車流中待轉、停車、緊急煞車…等穿越十字路口,並順利到達指定終點。

參賽學生們將根據前一屆競賽的研究結果和內容為基準,因此比賽的複雜性也會逐年俱增。當意外發生、超時或是項目執行不夠精準皆會失去積分。除此之外,在決賽時,參賽隊伍需要提出一個跳出框架外、可呈現無人駕駛技術的其他可能性。最高分的隊伍,將得到10,000歐元的獎金、第二名可得到5,000歐元,第三名則有1,000歐元的獎勵。

模擬無人自動駕駛車相同的研發規格與行車環境 期望向下紮根 落實無人自動駕駛技術

「Audi的工程師也是使用同樣的ADTF發展環境,這也意味著,參賽學生們能在和真正的車子一樣的製造條件下研發他們的模擬車。」競賽委員會成員Dr.-Ing. Lars Mesow 特別說明。他另外也提到:「我們十分感謝此次比賽的跑道設計,能將這些操控軟體的運算系統運用到真正的道路駕駛上是我們的願景。」

這些高科技模型車的主要感應裝置為彩色廣角照相機, 車後方裝有三支,二側車身各一支感應鏡頭,讓模型車就像真正的無人自動駕駛車一樣,能感應周遭的路況、交通號誌、障礙物和道路前方的用路人。同時,車身還備有十支超音波感應裝置,五支在前方,三支在後方,二側各裝有二支;裝置的偵測範圍可從二公分到四公尺,搭配上加速感應裝置,即使是在快速行駛的情形之下,仍能精準的辨識周圍環境以及模型車行駛方向的改變,並且能將資訊以即時的方式傳送回中央高速四核處理器,就像是現實生活中Audi無人自動駕駛車以zFAS晶片作為系統的中樞核心一樣,讓車輛可以立即的評估感應裝置所回傳的數據,估算行車環境以及所需要的反應行動,造就出Audi在無人駕駛技術的傲人科技成就。

更多關於Audi德國大專自動駕駛盃大賽(Audi Autonomous Driving Cup)的資訊請至:www.audi-autonomous-driving-cup.com.

[Source:台灣奧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