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與安全兼顧的瑞典模範生,Volvo S60/V60 T6 試駕報導

Volvo的車款在人們的心目中總會與大器、穩重、安全這幾個關鍵字相呼應,對某些人來說,當這些條件為購車的首要考量時,Volvo會立刻列名第一選擇;但在此同時,又有些人會希望,能不能在以上的條件之外、再更多擁有一些動力以及操控的樂趣,這個時候,我們這次試駕的S60 T6跑房車以及V60 T6旅行車,會是最為推薦的上上之選。

不論S60或者V60,在外觀上都很有氣質,藉由R-Design套件所提升的運動質感,能夠完美的融合於外型,展露出如同滑冰選手一般優雅卻蘊含動感的誘人氣息。從S60看起,寬敞設計的水箱罩與鍍鉻橫條、再配上較低的日行燈位置,能夠給人一種無須言喻的霸氣、在此同時也有跑味濃厚的貼地質感。而美型旅行車V60則是在車身線條多加著墨,我們可以從逐漸下掠的車頂線條、巧妙融合水箱護罩及大燈位置的經典V型引擎蓋曲線,看出車輛的動感跑格。如此,美型與動感兼具,「如運動員一般的優雅」是絕對契合的形容方法。


(R-Design專屬水箱護罩、霧銀後視鏡、前保桿擾流板)


(R-Design鍍鉻雙出尾管、後保桿擾流板)


(R-Design行李箱擾流尾翼)


(R-Design專屬水箱護罩、霧銀後視鏡、前保桿擾流板)


(R-Design鍍鉻雙出尾管、後保桿擾流板)


(R-Design套件讓車輛看起來更具動感,水箱護罩上的小徽章也帶來畫龍點睛之妙。)


(R-Design IXION 19吋鋁合金輪圈)

 

 

兩部車的內裝大致上相同,由於試駕的車輛有選配R-Design套件,所以會配備有鋁合金崁飾內裝、炫黑雙色鋁合金中控台、專屬跑車座椅、真皮跑車排檔桿頭、專屬Blue Dial藍色數位儀表組、具有專屬徽章的透氣式真皮方向盤、鋁合金防滑煞車/油門踏板、鎖附式跑車踏墊。整體而言,內裝給人設計精緻、質感優秀、科技配備實用的優質印象,是筆者給予好評的主要原因;再加上懸浮式中控台以及有趣的人形空調按鈕,推薦程度更上一層樓。如果你是影音娛樂愛好者,也可以藉由VSi資訊控制介面的7吋螢幕來對High Performance多媒體視聽音響系統來做應用(操作介面清楚明白,易於上手);該系統配備有40w擴大機以及8具喇叭,絕對可以讓車上乘客體驗一段美好的影音饗宴。


(R-Design真皮跑車級方向盤)

    

    

    


(藉由行車電腦的調整,可以變換不同款式的儀表板風格。以下圖例依照順序相對應。)


(照後鏡上方會顯示車輛目前行進方位)


(R-Design專屬鋁合金崁飾內裝妝點了許多部位,讓車室質感提升非常非常多。)


(中央扶手內的空間,放入一只Sony Z2後還有蠻寬裕的容量。)


(R-Design鋁合金跑車防滑煞車與油門踏板、車門檻迎賓飾板。)


(具有R-Design套件的車款,在電門開啟時會有小亮點!)

 

 

兩部車在車長、車寬、車高、軸距、前/後輪距都沒有差異,唯獨在車身設計上有所不同因而影響到行李箱容量,房車S60的後行李廂空間僅有380L、適合休閒旅遊的V60則有未傾倒430L傾倒後1,241L的彈性大空間;當然了,空間有所差異,車重也有所差異,前者車重1,770公斤、後者則為1,831,這樣的差異事實上在操控方面影響不大(操控感受後面會再詳細描述)。乘坐空間而言,兩部車都非常舒適並且寬敞,如果說是闔家出遊,就算是長途也不會令人不適。


(旅行車在後排座位具有這項獨特的設計,它是兩段收覆式兒童安全座墊,適用於體重15~36公斤的兒童。兒童使用安全座墊之後的高度,才能讓安全帶得以發揮應有的保護作用。這項設計能為安全帶提供最理想的保護角度,再加上內建的漸進式負載載限制裝置,還能減輕小朋友頸部和胸部在撞擊中承受的壓力。與後座完全整合的收覆式坐墊,無論開啟或摺收都非常簡便;不需要使用時,可以完全隱藏在後座椅墊之中。)

    


(旅行車的空間應用確實是較為彈性。)


(後座冷氣出風口配置在這個位置,相較於設計在腿部空間旁更有效益。)

T6這個型號搭載的是引擎代號為B4204T9的2.0升橫置直列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四缸引擎,能夠在5,700轉時輸出306匹最大馬力、並且於2,100-4,500轉時輸出40.8 kg-m峰值扭力,於5.9秒完成0-100 km/h加速(旅行車V60則為6.0秒)、並擁有230 km/h的最高極速。帳面數據看起來十分猛暴的它,實際開起來並不會因為強勁動力而使得駕駛慌張或者不習慣;它的動力確實渾厚有勁,但因為輸出的質感太過穩重且溫柔,過程中並不會真的覺得它非常猛爆,就是在不知不覺中你會發現自己已經非常快了,這時候才意識到它的驚人實力。相信會有這樣的感受,一部份也因為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表現優異、換檔銜接平順舒適的緣故。在此同時也不得不稱讚Drive-E動力系統的設計實在表現過人,在如此水準的動力表現之下,還能夠擁有官方數據S60 T6 12.1 km/L、V60 T6 11.5 km/L的平均油耗表現,著實令人驚訝。

 

 

由於車輛搭載R-Design校調Sport跑車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形式),操控方面運動化的設定使得路感清晰明確,但並不會因為太硬而造成不適、也不會有過多彈跳。駕駛過程中,房車與旅行車差異並不大,過彎只會微微感受到後方重量對重心的影響,但幅度甚小。由於車輛在抑制震動以及坑洞處理都非常優秀,市區通勤、高速巡航或者遭遇爛路,都能夠有十分理想的行車感受。唯獨在山道駕駛時,會因為車身比重、車體重量以及軸距長度,使得車輛並不這麼靈活;但這只能代表指靈活程度不如別人敏捷,若是提到支撐性、抑制側傾這方面,它還是有著很不錯的表現。整體而言感受四平八穩,男女老少大多都可以接受。

安規方面是筆者對Volvo這個品牌一向的肯定,他們對於主被動安全的重視確實高規格處理,這在S60與V60上面更是完美印證。IntelliSafe是一套系列相當完整的安全防護系統,它做到的不僅僅是協助日常行車穩定、事故時保障乘客安全、甚至可以利用科技配備事先避免意外發生。當然了,Volvo的車輛在剛性方面一定具有高水準、我們的駕駛技術佐以車輛輔助更是值得信賴,但我們無從知曉哪天在路上會不會遇到其他用路人的疏失、更不可得知到時候發生事情的嚴重性;所以說,預防還是最為理想的做法。不論是市區行駛必備系統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行人/單車(PDFAB/CDFAB)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還是夜間行車智慧化自動轉換遠近光照明的AHB II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亦或是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都是行車安全的最佳夥伴!


(擋風玻璃上面的紅色亮點,會提示駕駛人應該保持的行車距離。若是靠得太近了,就會亮起非常多紅點以示警告!)

這邊也要透露一項筆者發現的小小心得:S60與V60是少數筆者拿到規格表後,安全/駕駛輔助配備項目多到一張A4紙寫不下的;由於項目真的太多太多了,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在後面附上的規格表上瀏覽,筆者在此就不一一贅述。而真正的感想在於,或許人們會覺得這樣落落長的高規格主被動安全到底要幹嘛、是有沒有這個必要?筆者認為這就像你買保險一樣、你會希望自己永遠不要用到,但一旦有天不幸用到了,你會希望它給你最好的照顧;這些主被動安全就是用來保護我們的,當真的發生意外了,只要有一次機會讓它們保護到我們、一切就都值得了。至於那種鐵齒說「不會這麼衰真的發生意外啦!」的人,筆者只能良性勸導一句…「意外就是發生在意料之外嘛」。

 


(自動停車功能!)

    

    


(該有的影音功能一項都沒少)

 

 

看到這邊,相信大家對跑房車S60 T6以及旅行車V60 T6都已經小有熟悉,目前兩部車在國內都採用接單引進,售價方面前者為223萬、後者為233萬;而本次試駕的車輛在價格上都多支付3萬元,享有價值30萬的R-Design套件(加價後售價則為前者226萬、後者236萬)。如果想要找一部宜室宜家、安全至上、卻又不失動力水準的美型模範生,這兩部瑞典國寶值得您的考慮。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9-10 9-11 9-12 9-13 9-14 9-15 9-16 9-17 9-18 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