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進一”大”步,VW Passat/Passat Variant 深度試駕 — 動力操控篇

介紹完了Passat以及Passat Variant的外觀內裝,緊接著來到動力方面。此次推出兩款汽油引擎分別為280 TSI以及330 TSI,雖然同樣搭載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但由於排氣量分別為1,395cc以及1,798cc,所以輸出上有著150匹馬力與180匹馬力的差別(扭力同樣是25.5 kg-m)。這樣的動力之差,影響加速以及極速表現,280 TSI的0-100 km/h加速需要8.4秒、極速為220 km/h;330 TSI的0-100 km/h加速僅需要7.9秒、極速為232 km/h(但旅行車則稍弱一些,0-100 km/h加速需要8.1秒、極速為230 km/h)。

 

 

比較特別的是,280 TSI的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引擎技術,除了採用鋁合金製造重量較輕這項優勢以外,它還能讓第二、三汽缸依據引擎轉速(1,400~4,000轉)以及車速(低於130 km/h)自動停用,提升油耗表現。這項技術透過凸輪軸調整,將這兩汽缸的進、排氣門維持關閉,同時終止噴油;另一方面也採用空氣彈簧造成類似四缸做動的效果。

在實際操駕之下,Passat不論旅行車或者轎車車型在加速上面都同樣的線性與舒適,DSG變速箱的換檔非常流暢、引擎的出力也很充沛。油門反應輕快,市區駕駛非常愜意;新手駕駛可以很快速的上手、老手駕駛也會很喜愛它的順暢感。車主若有特定需求,也能藉由行車模式切換來針對需求做應變。


(改變駕駛模式就是按那個"MODE"的鈕!然後筆者建議後面那個"循跡系統OFF"的鈕一輩子都不要去碰它,行車安全它可是一大助力呀!)

操控方面,車輛底盤表現良好,但由於懸吊主要設定偏向舒適,所以筆者在駕駛時會覺得過彎懸吊偏軟;但多數時候車輛都要面對不良路面的碎震或者坑洞,這時候車輛舒適性才是首要考量,所以如此的設定筆者給它正面評價(也確實,車輛對於碎震及坑洞處理頗有水準)。唯獨在山道的時候,不可避免的會有側傾現象,這時候駕駛人務必考量乘客感受,千萬不要太過劇烈操駕造成他人不適。

 

 

新一代的Passat持續擁有多樣且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防護,除了全車共六具氣囊之外,Auto Hold車輛靜止功能、ESP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器、XDL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ASR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一應俱全。另外,車輛只要時速超過65 km/h並且持續行駛15分鐘以上,疲勞警示系統即會開始偵測運作,它會藉由持續偵測駕駛的行駛狀況(如方向盤轉動、異常的偏斜加速…等),來判讀駕駛者是否為疲勞狀態;若偵測到狀況,儀表板會顯示建議休息訊號(咖啡杯),並且發出警示音提示。最後,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也是追求最高標準安全規格的實用配備(很棒,它是標配);根據統計,重大意外有高達22%是二次碰撞後所造成的,而該系統在意外發生時,會利用氣囊感知器偵測撞擊,再藉由ABS分配不同煞車力,讓車速降低至10 km/h,避免車輛四處滑動、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傷害。

    


(MirrorLink多媒體鏡射功能,能夠讓車主透過USB連結 Android系統的手機,透過車載螢幕來觀賞或者使用智慧型手機內的功能,在閒暇時可以收看影音或者瀏覽網站;但因為行車安全設定,車速超過6公里時, 鏡射功能將自動關閉(也就是說如果想藉此來導航的話,車機是沒有畫面的。))


(筆者還是最習慣用標準的收音機功能,開車還要去操控手機什麼的,麻煩又危險。)


(全新功能Think Blue Trainer節能建議,能夠幫助駕駛人習得良好駕車習慣,訓練出最優秀的節能駕駛技巧。)

    

    
(有多種設定可以調整,新一代的系統功能很詳盡。)


(疲勞警示系統建議一定要啟用)

    

    

總結而言,新一代的Volkswagen Passat/Passat Variant可以說是全面提升,不論外型、空間、引擎技術、安全規格,都有實際進步。如果你尋找的是一部全面且實用的車輛,新一代 Passat Variant值得你列入參考名單;如果你尋找的是一部質感與舒適並重的車輛,新一代Passat也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Spec_Passat_MY2015_20150615-page-001 Spec_Passat_MY2015_20150615-page-002 Spec_Passat_MY2015_20150615-page-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