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車輛實用之選,Mazda5試駕報導

隨著現代人對於休閒生活的追求,總是會希望出外旅遊能夠擁有高水準品質,許多家庭都想藉由一輛汽車來滿足許多需求。為了休閒活動能夠克服行李困擾、並且讓多人共乘,載物空間性、載人舒適性、行車安全性都是首要考量,這時候首重實用性的車款會是最佳的選擇。我們今天試駕的Mazda5,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

Mazda5承襲Mazda家族一貫的設計風格,外觀流線俐落、時尚好看,在同類型的車款中稱得上是日系美型作品;車輛整體視覺大方,並藉由燈具以及車身線條的襯托使得動感增添不少。


(車頭微妙的設計,Mazda5彷彿是在對我們微笑呢!一見到它心情就好起來!)


(HID頭燈,夜間行車視野提升、安全性隨之增強。另外,它還具有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若一不小心疏忽忘記開燈,也不用太擔心。)


(車側的線條強化了車身的動感,設計的非常完美。)


(尾燈也給人一種俐落的感覺!)


 

 

 

 

Mazda5的座艙內部延續外觀的流線質感,整體而言大方好看,內裝有著日系車輛一貫的精緻,但實用性以及上手難易度都相當親民,多數的操作都能夠一目瞭然。中控台上的多媒體資訊系統採用多點式觸控操作介面,內容全中文化、觸控靈敏、介面也單純好上手,就算是對3C器材較為苦手的人,也能夠操作的得心應手。

 

 

    

    


(全中文化界面、功能齊全、操作反應又靈敏,很值得推薦的影音系統。)


(筆者在試駕的過程中,真的覺得有這支可以跨手很舒服。)


(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座椅。)


(若是在駕駛過程中,覺得螢幕光源產生干擾,可以藉由這個DISP鈕將螢幕關閉。)


(全部的插孔都在主機旁邊,功能一目瞭然、易於上手。)


(開機的時候一個小亮點!)


(有全中文導航,出外旅遊沒煩惱!)

    

    


(連接手機之後有更多功能。)

    


(中控台上方的介面也會有部分行車資訊。)


(駕駛座可以對電動側滑門做操控,為了防止小朋友胡亂操作發生意外,將電源關閉也是可行的。)


(後座出風口可以調整風量,相當親民。)

空間表現絕對是Mazda5最為人所稱讚的地方,它採用具有中央走道的座椅系統、獨特的6+1「Karakuri」座椅設計、與頗受好評的第三排分離折疊式座椅。在試駕的過程中,筆者與同事不斷變換各種利用可能、並且實際乘坐測試可能會有的行車感受,發現除了第二排正中央那個位置比較適合身材較小的小孩或者女性乘坐、以及第三排座椅如果身高有180坐起來頭頂空間較少以外,其它的座位坐起來都是舒適且彈性的。如果沒有要坐到七位乘客,將第三排座椅收起,置物空間也能夠大幅提升,十分方便。

 

 


(精巧靈活的Karakuri座椅設計。)


(將椅子放下即為扶手。)


(或者從右邊座位底下拿出置物架。)


(置物架隔板拆開,裡面還可以收納東西啊!日本設計空間利用的智慧真正厲害!)


(置物架拿出來之後,座位底下收納空間又多一塊,又寬又大。)


(如果有需求,用餐托盤也是十分便利。)


(冷氣出風口上面也有置物空間!)


(將中央座椅拿出來,沒錯,左邊座位底下又多出收納空間啦!)


(真的頗具容量!)


(座椅都可以個別獨立前後滑移。)


(就算坐中間,安全帶也是絕對不能少!)


(第三排事實上很大,而且…又有置杯空間啦!)


(照片中男性身高178公分,將第二排右側座椅調整成適當前後距離。)


(膝部空間還有一個拳頭!)


(頭部空間已經接近了,但如果坐姿稍微躺一點,就沒什麼問題囉。)


(兩個座位都坐人?很明顯也是不會壅擠。)

    
(安全帶收納空間。)


(第三排乘客要下車可以拉動這個扣環,第二排便會快速傾倒,另外還可以辦到如下圖這般空間應用。)


(直接變成總統級座艙…(純屬示意圖,切莫當真))


(需要後行李廂空間,將第三排放倒。)


(需要載人,又要放置長條型物品時。)


(全面載貨需求時,可以如此應用,空間真的很大…。)


(拿開隔板後可見到…又一個收納空間!)


(隔板拆下後又是收納空間…太神奇了…)


(電動側滑門固然很棒,但這絕對不是拿來輔助上車用的,千萬別踩它啊,危險!)

動力方面,Mazda5搭載2.0升MZR引擎、搭配上S-VT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VIS可變進氣系統、TSCV渦流控制閥,可於6,500轉輸出最大馬力147匹馬力、4,500轉時輸出峰值扭力18.8 kg-m;變速箱採用AAS電子控制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平順度佳、動力銜接綿密舒適。筆者於實際操駕的過程中,感受動力輸出偏向舒適、輕快;雖然數據上不是非常驚人,但日常生活絕對夠用,若要登山爬坡也只需要藉由手自排稍微拉轉即可。

 

 

讓人驚豔的除了它的空間表現之外,操控性能也是頗具水準,搭載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系統的它,在筆者實際操駕之下非常滿意。由於車輛底盤設計良好,所以儘管車輛懸吊阻尼採用舒適設定,在劇烈操駕或者山道馳騁上仍舊有著相當的操控穩定性。車輛對於坑洞處理優秀,所以相當適合老人或者小孩,舒適的乘車質感可以減少出外郊遊的路途不適感。

Mazda5主被動安全配備相當完善,全車系標配6具氣囊、並且採用MAIDAS 3H高剛性車體結構,安全性相當具有水準。在主動輔助方面,EBD電子控制煞車力道分配裝置、ABS電子式防鎖死煞車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頂規車型)都是提升車輛操控穩定性、安全性的一大助益。當然了,越是安全、越是適合載著家人出去遊山玩水,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兒童安全!)


(倒車安全!)


(電動側滑門便利性相當高,省力又擁有大口徑。)


(用車鑰匙也可以對滑門進行操控喔!)

 

 

就家庭需求而言,Mazda5很適合載小孩或者長輩外出,能夠在車上享受大空間、並且具有良好的行車舒適性,它絕對是出遊的一大利器;就載貨需求而言,它也能夠透過各種空間變化來滿足需要。整體來講,Mazda5的生活實用性絕對稱得上是首屈一指,若是要找一部宜室宜家、生活便利,卻又同時擁有質感與安全的車款,那筆者認為,這部車是值得推薦的作品;再說了,全車系標配六具SRS輔助氣囊的它,入門的七人座尊榮型售價僅僅75.9萬、進階的尊爵型84.9萬、頂級影音旗艦型也僅售92.9萬,絕對稱得上是百萬內優質選擇。

以下為Mazda5規配表:

99-1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