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動力與安全科技的全面進化,M7 Turbo Eco Hyper 試駕報導

Luxgen自從"GT-R之父"水野和敏先生加入華創車電、成為華創的資深副總後,一直致力於將旗下車款進行改良。也因此,繼今年四月推出頗受好評的U6 Turbo Eco Hyper後,改款推出的M7 Turbo Eco Hyper也緊接而來。究竟,在水野和敏先生施加魔法讓它進化之後,它有什麼不同呢?歡迎收看M7 Turbo Eco Hyper試駕報導。

這次M7 Turbo Eco Hyper在外觀上改變不多,主要是在燈具以及水箱護罩稍作修飾,頭燈內部加入了LED日行燈、並且配備有Hid大燈、方向燈也改用LED燈具。車尾處採用LED尾燈組,後霧燈整合於後保桿上、而排氣管尾端則隱藏於其中。整體造型上與改款前大致相同,但它新增了智慧藍以及銀炫灰兩個車色。


(由鍍鉻飾條包覆的窗框,提升不少車輛質感。)


(車門把上的鍍鉻面,也是質感提升的一大關鍵。)


(車輛側面看起來穩重大方。)


(一看就認出它是改款過後的進化之作。)

 

 

內裝方面,「三屏一雲」設計是座艙內部最大亮點。這項獨步車壇的創新概念在座艙中設置了三組螢幕,分別是10.2吋的安全科技顯像螢幕,負責顯示安全系統、空調系統以及HDMI影像畫面;THINK+ Touch 9吋觸控螢幕,主要的多媒體操作介面、內含導航以及DVD等諸多影音內容;後座的10.2吋吸頂式螢幕也可以透過HDMI、DVD、AV端子、AUX-IN等方式同步前座的10.2吋安全科技顯像螢幕(也就是"雲"端同步的概念),讓車上乘客盡情享受影音娛樂,乘車路上絕不無聊。

    

    

    


(夜間行車,面板上散發各色光芒的功能按鈕,繽紛好看又具有科技感。)

    
(隱藏的面紙架。)

    
(中央置物空間的側面還特別設計出這樣一個具有巧思的小置物夾層。)


("三屏"的第三屏就是指這組螢幕,如果有來自一屏、二屏的影像訊號傳過來,那"一雲"也就連接成功了。)

    
(就連車門沒關的警示畫面,看起來都十分具有科技感。)

由於M7 Turbo Eco Hyper搭載了進化過的Think+ Touch Pro系統,操作介面可以說是十分人性化,9吋螢幕內含功能相當簡單明白,操作起來不複雜、易上手,適合男女且老少咸宜。當然了,簡單明白不代表功能單調,不論是USB/HDMI連接埠、整合智慧型手機、播放MP3或者圖片與影片檔案、連接藍芽進行免持通話或者停車輔助,它通通沒有問題。數位設備苦手沒關係,倒車、轉彎、停車攝影鏡頭這些安全配備自動就會啟動;科技應用高手更得意,連結手機後功能加倍多。

    
(多媒體相關功能實在非常多樣化。)

 

 

空間表現方面,七人座的車室環境大而寬敞,舒適性不容置疑。Luxgen在乘坐環境也別有用心,除了第二排採用了頂級Captain頭等艙座椅,讓質感提升許多之外,第三排座椅還刻意將椅背加高、使其更加符合人體工學。在不需要使用第三排時,我們可以藉由幾個機關,將其收納至底板下方,創造出寬大且平坦的置物空間。靈活運用絕對是七人座車款的必備要素。


(顯現出高檔質感的菱格紋皮椅。)


(如果有必要,也是可以調整出像這樣的總統級座艙。但這僅僅是示意圖,並不是日常生活的坐姿啦。)


(空間寬敞無庸置疑。)

    

    
(後座太享受,玩手機玩到沒電怎麼辦?充電絕對不是問題!)


(座艙內部的車門把手,下面還有多設計出一個置杯空間。)


(不管上下車,都有這個拉環可以借力;用皮質的拉環就不會有不小心撞到硬質塑膠、造成不預期傷害的可能。筆者就曾經撞過頭…)


(第三排完美平整收納。)


(拿出來就是多一層置物空間。)

    
(第三排以及後行李箱的貼心設計。)


(坐第三排要下車是不是還要麻煩第二排移動座位?不用,只需要腳踩機關,就可以輕易推動第二排座位進行移動了。)

動力方面是這次的改款重點之一,經過水野和敏精心調校,2.2升渦輪增壓引擎現在輸出較改款前提升了不少,能夠在5,500轉時輸出202匹最大馬力、2,400~4,000轉時輸出30.0 kg-m峰值扭力。為什麼可以做到這麼大幅度的提升呢?首先,它導入了先進的進排氣雙VVT設計、並改變進氣道角度以提升燃燒效率、自動調整皮帶張力器減輕了引擎負擔、智能發電機更能夠減輕引擎功率耗損、最後是電子節溫器讓引擎維持最佳燃燒效率。以上還只是一半的進化內容而已,由於它配置來自日本的AISIN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更導入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節能系統(具有靜止熄火與滑行熄火兩種節能模式)、再搭配上ECO Mode節能輔助模式,它成就了美規油耗13.57 km/l的傑出表現(符合能源局一級標準)。Eco與Hyper兼具,它辦到了。

 

 

實際駕駛起來,我們可以感受到動力輸出十分飽滿,雖然稱不上是凶猛,但以七人座MPV而言,這樣的性能表現值得我們對它豎起大拇指。當我們利用大空間遊山玩水或者載人載貨時,幾乎不用擔心車輛沒力、重拖,一旦需要動力輸出,只要油門踩深一點稍加拉轉,克服困難可以說是游刃有餘。最後,這部車的定位在於闔家出遊或者有載物需求,就引擎以及變速箱的表現而言,換檔舒適、動力線性且足夠,它絕對是稱職符合定位的一款作品(若你要拿這種類型的車款去熱血跑山殺灣或者飆車競技筆者也無話可說了…)。

由於車輛採用了EHPS電子輔助轉向系統,並全面優化懸吊系統、提升操控協調性,整體而言乘坐起來相當舒適、操控性佳。優化後的懸吊表現頗具水準,市區通勤時不用太擔心路面坑洞造成不適、高速巡航的穩定性也頗為穩當。若是到了山道,過彎側傾程度依這種車款而言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懸吊支撐表現優質;但畢竟車輛較大、懸吊行程也比較長,過彎終究不宜太過熱血、我們以享受它的舒適性為主。

安全方面,全車系皆配備HBB液壓煞車增壓系統、ESC動態車輛穩定系統、TCS循跡防滑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以及新增的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 。而筆者最喜歡的是首次搭載的3D X-View⁺智慧3D影像輔助系統,它透過廣角鏡頭拍攝、並藉由電腦即時合成,可以呈現車外多個角度的立體影像。駕駛更可以藉由按鈕切換不同的視角,補足照後鏡以及車輛其他視覺死角,使得行車安全性大增,不論駕駛、乘客、甚至是路上行車,都有更加安心的用路體驗。


(多個角度讓我們免除生活上許多煩惱。)


(啟動左右方向燈也會自動切換畫面,保障行車安全。)


(夜間行車可以啟動前車鏡頭,作為夜視模式。)


(由於筆者試駕時段為上午,所以畫面呈現起來大致上都光亮。)

    

    

    
(這些鏡頭們可是最大功臣。)


(安全性絕對是購車考量重點之一。)

 

 

國產大型MPV「Luxgen M7 Turbo Eco Hyper」是一部定位明確且名符其實的車款,如果你正在找一部闔家出遊、載人載貨的好夥伴,空間、動力、安全都值得豎起大拇指的它,絕對值得你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