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多不少恰恰好,Audi A6 Sedan 35 TFSI 試駕報導

還記得這個月初我們曾經為各位朋友做過新一代A6 Sedan 40 TFSI的試駕報導,而台灣奧迪這次改款共引進兩種不同等級的引擎、並將其分為兩個車型,分別為排氣量1984c.c.的40 TFSI(也就是以往型號為2.0 TFSI的版本)、以及排氣量1798c.c.的35 TFSI(也就是以往型號為1.8 TFSI的版本)。由於兩者雖然排氣量僅差距約200c.c.,但卻擁有不同級距的稅金,所以對於部分消費者而言35 TFSI會是較為經濟的考量。我們今天也因此特別為A6 35 TFSI做了單獨的試駕報導,針對兩者的外觀、內裝、動力與操控有何差異做一個簡單的描述。

外觀方面差異不大,最主要的不同就是電動玻璃天窗,但這項配備的需求本來就見仁見智,並不是影響甚鉅。其他不論前後燈具、具有LED方向燈的電動後視鏡或者是提升車內寧靜性的雙層隔音玻璃,一律都相同。


大型鍍鉻水箱護罩再加上炯炯有神、線條銳利的頭燈,整個車頭的霸氣與侵略感無須贅述,作為陪襯的鍍鉻窗框更進一步提升了車輛質感。


尾燈的設計除了具有高度辨識性,也散發出滿滿的科技時尚感,在路上一個不留神,目光就會被它的背影給吸引走。

 

 

內裝部分兩者有著較多差異,35 TFSI少了感應式鑰匙系統(對照規格表,連帶著與觸控式引擎啟閉開關也沒了),沒有後側車窗遮陽簾、亦沒有電動後擋風玻璃遮陽簾,內裝部分真皮套件也沒了,最後則是電動啟閉後行李箱蓋,35 TFSI只能電動開啟、不能電動關閉。整體來講就是降低豪華感,但相關配備該有的還是沒少,質感也依舊很不錯。順帶一提,安全配備、座椅配置以及空調、音響、通訊系統也是完全相同的。(體感尾門自動開啟功能為Avant車型專屬,Sedan無此配備。)

   

   

   


扶手箱內具有兩組USB插孔,對於時下智慧型通訊器材充斥、無時無刻需要充電的民眾而言,這是相當討喜的設計。


 如果有注意到,會發現新一代A6內裝有許多這種造型頗具質感的飾板,它為車室內部增添時尚、高貴的氣息。身為豪華房車,這些妝點都是它身分的最佳佐證。

   

   
除了中文化界面易於操作好上手之外,儀表板內的數位顯示螢幕能夠直接顯示導航路徑,駕駛人不用將視野移動到中控台上的螢幕,不但更方便、行車也更安全。

   

   

   
繁體中文介面,用起來就是愉快。除了全中文化導航為選配之外,多媒體資訊系統內提供的功能相當多元,不論藍芽、USB、AUX-IN、CD或者是設定調整、車輛資訊、行車狀況…等,一應俱全。
 

動力方面可以說是兩者最主要的差異了,40 TFSI車型搭載的是2.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輸出252匹馬力、37.8 kg-m扭力;而本次試駕的35 TFSI則是搭載1.8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於4,200轉至6,200轉時輸出190匹最大馬力、並於1,400轉至4,100轉時輸出峰值扭力32.7 kg-m,兩者同樣都搭載S tronic七速自手排。兩相比較之下,雖然在數據上馬力落差較大,但由於扭力接近,在低轉速時感受並不會相差太遠。在筆者的實際操駕之下,市區道路駕駛動力已經非常足夠,若是到了可以稍加油門的路段,會發現動力在約略4,000至4,500轉之間輸出的最為飽滿(事實上,台灣多數市區道路都沒什麼拉轉的必要,所以這項數據在山道馳騁這類小熱血的時候比較有意義)。

由於我們多數的駕車時間都不太會刻意去拉轉,所以若是一般通勤使用的話,就筆者的立場而言是覺得35 TFSI的動力就已經相當夠用,偶爾想要心跳加速就轉到運動(Sport)模式稍微拉轉一下便可,不用太執著去比較兩顆引擎馬力差異;但重視速度感或者平時就愛好燃燒熱血的朋友,40 TFSI終究還是更快一些。至於官方數據方面,35 TFSI 0-100 km/h加速7.9秒、擁有233 km/h的極速表現;40 TFSI則是6.7秒完成0-100 km/h加速、受到電子限速極速為250 km/h。

 

 

操控方面,A6 35 TFSI的行路質感十分扎實,懸吊的屬性微微偏硬、但乘坐起來並不會感到不舒適,面對坑洞或者不良路面都處理得不錯。而當我們要稍微熱血的時候,儘管車身軸距達2,912mm,它仍舊具有一定程度的靈敏。雖然稱不上是一部"極敏捷"的作品,但轉向不笨、反應也直接、算是十分易於上手。


不論35 TFSI或是40 TFSI,倒車顯影都是標準配備,停車苦手免擔心!

看完了今天的試駕報導,相信各位朋友能更清楚明白地去挑選自己所要的,也能了解自己買到的車型具有什麼樣不同之處。接下來的選擇,就要看各位朋友們知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囉!

以下為規格表及本次試駕車輛之選配項目。

9-1 9-2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