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男女動感之選,新一代Audi A1 Sportback 40TFSI 試駕報導

Audi A1/A1 Sportback一直以來都是市場定位明確的新世代都會車款,它擁有年輕動感外型、運動化的設計特徵以及市區穿梭最適合的嬌小身軀。今年,在台灣奧迪向德國原廠的全力爭取之下,我國也在六月份引進了新一代的Audi A1以及A1 Sportback;在這之中,除了新一代的A1與A1 Sportback 30 TFSI仍搭載原先的1.4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之外,另外兩具備受矚目的全新動力系統包含25 TFSI車型的1.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40 TFSI車型的1.8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都是首次配置在A1以及A1 Sportback車款上。 而今天,我們要為各位試駕的是新一代Audi A1 Sportback 40 TFSI

擁有小巧身形的 A1 Sportback外觀非常具有運動氣息,除了車身線條筆直且拉長的設計呈現出動感之外,LED日行燈更是令車頭輪廓立體了起來。提到車頭輪廓,新設計的盾型水箱護罩以及整合霧燈的前保桿,更是霸氣與動感的完美融合,這樣的造型確實對年輕族群具有強大吸引力。車尾的設計相較之下偏向簡潔,但LED尾燈仍舊是視覺上一大亮點、著實討人注目。


(造型銳利的LED日行燈,讓人一眼就感受到它的殺氣。)

 

 

內裝方面, A1 Sportback的座艙陳設非常具有時尚設計感,除了靈感取樣自飛機引擎的冷氣出風口非常具有特色之外,帶有鋁合金金屬邊框的雙環式儀錶板也非常具有運動質感。提到鋁合金,這次的車室空間全面標配鋁合金內裝套件,不論是排檔頭、空調旋鈕、車門飾板、煞車及油門踏板和門檻迎賓飾板等一律採用,讓質感與時尚感完美共存。若提到個人化需求,冷氣出風口飾板還可以讓車主自行選擇喜好顏色來做搭配。除此之外,三幅式跑車多功能真皮方向盤與黑色車頂篷的設計,也讓座艙內部再度增添動感氣質。唯一可惜的是,多媒體介面沒有中文、導航功能也無法使用,這點確實讓人小小失望了些。

    

    

    


(扶手下的置物空間,在放入一支Sony Z2後約略還剩下2/3的容量。)


(手套箱空間約略可以放三罐這種尺寸的寶特瓶。)


(冷氣出風口飾板提供個人化選擇。)

 

 

空間方面,A1 Sportback的前座算是舒適,來到後座雖然稱不上寬裕,但以車身尺寸以及車體造型而言,已經算是及格以上的表現了。後行李廂空間擁有270L的容量,若是將後排座椅傾倒,則可以大幅提升至920L,實用性會較為有感。


(圖中男性身高173,將前座調整成標準坐姿,於後座座位空間表現如圖。)


(頭部空間剩餘約2~3指。)


(膝部空間就較為寬裕。)

    
(後座頭頂的閱讀燈可以調整角度,算是不錯的設計。)


(備胎處具有補胎相關工具。)

動力方面,本次試駕的 A1 Sportback 40 TFSI搭載的是1.8升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5,400轉時輸出192匹最大馬力、1,250~5,300轉時輸出峰值扭力25.5 kg-m,搭配上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數據0-100km/h加速6.9秒、極速高達234km/h。在筆者與同事的實際測試之下,於冷氣關閉、ESP關閉、手動換檔並且位於空曠室外環境的情況下,跑出了0-100km/h加速7秒的成績,加速性能確實相當優異。在駕駛過程中,車輛所提供的三種駕駛模式:自動(auto)、dynamic(跑車)和efficiency(高效能)帶來相當具有差異的駕馭感受;講求經濟節能的高效能模式,使得車輛非常溫馴,不論油門反應還是行駛轉速,都是在處在相當溫柔的狀態,市區通勤(塞車)剛剛好;自動模式則是筆者大多時間使用的駕駛模式,開起來相當順暢、一般使用最為適合,若要加速就油門踩踏深一些,雄厚的動力隨即湧現。至於跑車模式,它能夠真真實實的讓人感受到車輛的運動氣息,除了引擎聲浪更為有感以外,方向盤輔助力道改變、油門反應增強、換檔時機延後至較高轉速,都讓人感受車輛到車輛的澎拜熱情;若是在市區駕駛,筆者不建議採用跑車模式,因為渾厚的動力會讓人更加感受城市的壅擠,反之,拿這股動力來攻略山道的話,絕對能帶來許多趣味。


(藉由這個按鈕調整駕駛模式。)

    

    


(實測結果。)

 

 

既然是運動風的車款,操控表現自然不能太差。擁有2,469mm的底盤短軸距,再搭配上設計行程較為短捷的前麥花臣、後複合式連桿搭配扭力樑懸吊,A1 Sportback在一般道路駕駛就能感受到其靈活身軀帶來的方便與快意;不論是穿梭大街小巷、還是在車陣中游移,敏捷的它都能夠讓駕駛人操縱自在。若將以上特性帶到山道,更是如魚得水,底盤的靈活特性釋放開來,駕馭過程非常具有樂趣。另一方面,車輛懸吊的雖然偏硬,但這種硬度尚在可接受範圍、不會造成不適;在坑洞處理、抑制震動等方面,它也具有相當的水準。


(使用高效能(E)模式時,只要放開油門達一定時間,系統便會使變速箱排入空檔、讓車輛順著剩餘的動力向前滑動,可以藉此達到更加優秀的油耗表現。)

車輛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也頗具水準,它搭載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整合電子差速鎖定功能的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附延遲照明功能的光感應自動啓閉頭尾燈,以及相當先進且實用安全的二次碰撞煞車輔助系統;另外,全車系均配置6具安全氣囊,這點也是讓筆者相當肯定。


(沒有導航真的頗為可惜。)

    

    
(英文操作介面。)

    
(儀錶板中央的行車電腦也不是全中文化。)


(要乘載幼童不是問題。)

 

 

新世代的都會男女,如果你尋找的是一部方便在市區穿梭、擁有動感外型、駕馭感受更是表裡如一的車款,Audi A1 Sportback值得放入你的口袋名單;若你是更加注重駕駛樂趣,喜好山道馳騁的朋友,40 TFSI更是其中的上上之選。

以下附上新一代Audi A1 / A1 Sportback全車系建議售價資訊:

Audi A1 25 TFSI:NT$ 112萬元

Audi A1 30 TFSI:NT$ 136萬元

Audi A1 Sportback 25 TFSI:NT$ 117萬元

Audi A1 Sportback 30 TFSI:NT$ 141萬元

Audi A1 Sportback 40 TFSI:NT$ 159萬元

Document-page-001 Document-page-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