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時代的演繹」純粹機械 2001 B5 RS4 Avant 真的會輸給「精進科技的2018 B9 RS4 Avant」嗎?

汽車工業已經步入了幾個世紀,而世代的傳承卻一直以來是件相當令人振奮的事情,而這也考驗著各大車廠精湛的工藝演變,就像是今天介紹的重頭戲!在將近20年的演化中,「Audi RS」究竟是如何演變的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2001 B5 Audi RS4 Avant與全新世代2018 B9 Audi RS4 Avant

 

先從外觀來說,經過了17年的焠鍊,B9車型明顯比起老祖宗大上了一個尺寸,就連車寬與車長也明顯放大。當然最明顯的不外乎就是車頭與車尾的設計截然不同,而這也是因為撞擊測試是從2001年逐漸普及以及更加嚴謹。雖然歷經數十年的演變,但還是有需多地方有著共同之處,比如說二者皆有著碩大的高性能鋁圈造型、經典RS徽章與Audi始終如一的品牌LOGO。

至於動力部分更是有著相當戲劇化的轉變,就以過去造車理念來說,引擎強調的是大排氣量,也就是說C.C數大就是貴的表徵,不過2001 Audi RS4 Avant卻在當年顛覆既定傳統,反而採用一具小排2.7L V6 Biturbo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375hp,扭力峰值則為600Nm。但今天出現影片中這位卻是經過一定幅度的強化,一舉將功率輸出釋放到460hp/600Nm。

反觀全新世代的2018 Audi RS4 Avant僅有200cc的漲幅,搭載一具2.9升V6模組化雙渦輪增壓動力,最大馬力444hp,扭力峰值為600Nm,雖然動力數據並沒有令人跌破眼鏡的成長,但不管是底盤配置、變速系統與引擎內部結構都有著跨時代的演繹與成長。就像是當時的B5 RS4 Avant配置了六速手排,反觀現行車款則配置了更高效的八速Tiptronic自排變速箱。

而這二者還有一點是維持了Audi RS多年的傳統,那就是二者都搭載了Audi當家的Quattro all-wheel drive四輪驅動配置,展現出凌駕於同級車的抓地力,更成為了支配山路的王者。

因此就以操控性來說,B5車型依舊能夠在2018的世代裡以「性能旅行車」之名活躍於市場中,甚至成為了相當搶手的老式性能車型,畢竟早在十幾年前的車款並沒有配備過多的電子輔助設備,以純粹的機械結構搭配手排的配置,駕馭樂趣不言而喻。

雖然Audi RS系列最著名的車色為「Nogaro Blue」,也就是RS始祖Audi RS2所配置的顏色,但新生代車款的Nardo Grey水泥灰也不遑多讓,以全新的性能色調呈現出新生代該有的年輕樣貌與活力姿態。所以你該怎麼在這二台性能旅行車做選擇呢?就端看你是喜於念舊的人又或是喜新厭舊的人了囉。